体育社团 首页 > 体育社团

对外经贸大学蚂蚁车协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贸大车协诞生于2004年秋季,并于2010年冬更名为蚂蚁车协。车协在贸大人的陪伴与支持下,风风雨雨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迅速成长为贸大最受欢迎的社团之一。如今的车协已经发展壮大,载誉满满,连续5年荣获校“十佳社团”称号,会员人数已达三四百之多,是名副其实的贸大第一大社团。蚂蚁车协属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类社团,以“锻炼吃苦能力,保持青春活力,提高身体素质,丰富大学生活”为宗旨,倡导“深入社会、融于自然、挑战自我、超越梦想”,以自行车为载体开展社会实践和体育运动等活动,锤炼会员“奋进、挑战、超越”的品质,达到“学习、服务、锻炼”的目的。

  而为了服务好每一个会员以及最广大的贸大同学,我们对早先的部门结构进行了优化,目前蚂蚁车协下设四个部门,包括实践部、外联部、办公室和宣传部,四个部门除实践部设有四位负责人,其他三个部门都各由三位部长领导,会长对协会工作总负责。在一系列工作中,各部门分工明确,实践部负责平时骑行活动的具体带队工作;办公室负责前期策划、准备工作以及后期资料的搜集整理;宣传部负责活动前期宣传和后期活动记录的发布;外联部为协会运作提供一部分资金并且加强蚂蚁车协与外校车协的联系。四个部门紧密团结,合作无间,一直坚持向同学们提供最优质的活动,这一点也得到了贸大师生们的认可。

  长期以来,我们继承发扬了周末北京市区短距离骑游活动和小假期北京周边景点中距离骑游活动的传统:古城、胡同、天坛、香山、玉渊潭、大观园、怀柔古长城、北京最高山峰灵山、北京第一寺潭柘寺等等数十条线路,京城的大街小巷里都留下了我们贸大人的车辙。亦真亦幻秀水街,旧京熏风琉璃厂,茶香四溢马连道,沧海桑田皇城根,京味经典大栅栏,夜色隽永长安街……沧桑巨变,古韵古风,喧嚣繁华,钟灵毓秀。这样的骑行是一种享受——心情与风景,在乎双轮中。

  在保持周末活动质量与数量的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夜间骑行这一项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我们在夜色笼罩下去发现北京那些最闪耀灯光的聚点:蓝色港湾、奥体中心区、三里屯、世贸天阶、国贸大厦……在最短的时间里,蚂蚁车协尽力为同学们呈现一个夜空下不一样的北京城。

  在平时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每年还有车协文化节和暑期远征两项精品活动。车协文化节是我们为贸大同学精心打造的了解自行车文化,体验骑行乐趣,传递车协激情与梦想的舞台。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举办了四届车协文化节,每一次都能获得贸大同学们的强烈欢迎。2012年的车协文化节中,我们牵手飞盘协会进行了一次出游,并开展了照片展、义务修车、趣味小游戏、电影放映等外场活动,举办了旅行分享交流会。这些活动提高了贸大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有更多的同学选择了骑自行车这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为惠园增添了一抹绿意。

  而我们每年暑期举行的远征活动则当之无愧地成为车协人的骄傲:05、06的两次延安远征,07年的青海远征,08年的漠河远征,09年的满洲里——珍宝岛远征,10年的重回青海湖远征,11年三支队伍同时进行的香格里拉远征及哈尔滨远征,以及刚刚结束的12年西安至敦煌、厦门的远征之旅,无一不是对激情青春、非凡人生的最好诠释!

  同时,我们亦经常参加各类自行车比赛,如国际环球嘉年华自行车比赛(大学生组)、北京高校山地自行车赛、北京大学全国山地车交流赛等等,在这类活动中,我们不仅扩展了视野、学习到了同类社团的经验,更展现出了贸大学子的风采,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无论是在协会初创时期还是在协会壮大后的今天,都离不开刘建萍老师给予我们的帮助。作为协会的指导老师,刘老师虽然没有具体参加到我们的活动中,但是她从一个客观的角度经常给予我们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所有的车协人都对刘老师充满感激。

  “不为风景,只为成为风景”、“带出去的是学校的特色和协会的风采,带回来的是外面的世界和内心的感动”、“心怀贸大,车行天下”,这些不仅仅是一句句口号,它们是全体车协人的信念,是有梦的人铮铮誓言,更是行动!在今后的活动中,蚂蚁车协将继续真诚对待细节,用心呈现精彩,力争把最好的活动呈现在贸大人的眼前,负誉载责,携伴远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