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首页 > 新闻快递

“革命后代讲党史 红色基因代代传”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为对外经贸大学后基处、体育部党员教工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基处党总支、体育部直属党支部联合邀请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在博学楼六层会议室,共同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宣讲团成员为黄克诚之女黄楠、朱鸿之子朱宏佑、梁思久之女梁海莲,后基处、体育部全体党员、教师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70人参加。

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女黄楠,声情并茂、情深意切地讲述了父亲的生平经历,回顾了父亲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黄克诚大将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领导人之一,其身上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士兵同甘共苦、团结互助的精神以及清正廉洁的品质,正是共产党人所需要的坚定信仰与高尚情操。

从福建龙岩走出来的革命红小鬼梁思久之女梁海莲,生动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背景及其重要意义。红军长征历时两年,不仅要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围剿堵截,还要爬雪山、过草地,在极其严酷恶劣的环境下求得生存,长征取得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她叙述父亲当年翻山越岭为中央红军送军饷的感人故事,以及父亲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一心向党的言传身教,“一袋金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黄金一代”。

长寿将军朱鸿之子朱宏佑,详细地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眼中的体育和后勤工作。从中国奥运第一人到女排精神,从革命前辈强健体魄到乒乓外交,“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能磨炼意志,锻炼血性和振奋民族精神。随后朱宏佑阐述了红军长征以及抗美援朝等历史事件中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是革命路上的鲁班石。革命历史上后勤人员宁可自己冻死也要保障其他士兵过雪山的牺牲精神以及奉献精神,令听众十分动容。

三位红军后代带来的关于党史的思考,引起在场党员们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四史”学习为“五育”并举带来了历史的厚重感,激发了新时代后勤工作及体育工作的源动力。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历史渐远,号角犹闻。前辈的革命信念、坚定意志、博大胸怀、高尚情操以年轻令人敬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革命人永远年轻的斗志令人鼓舞,激励我们身怀家、校、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后基处党总支、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供稿)